運河星鑽跨河橋樑新建工程

委託單位 : 台南市政府
計畫地點 : 台南市中西區
計畫期程 : 
計畫概述 : 
    台南(府城)有著台灣歷史原點的先驅地位,且台南運河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環形運河,更為府城重要文化親水空間,「運河星鑽」位處運河樞紐,台南市之正中心位置,亦是府城所有古蹟之中心地帶,在府城「藍綠雙環」的空間結構特色中,運河星鑽區恰位於雙環交會的關鍵區位,具有得天獨厚水岸資源。
    橋梁結合運河再生計畫成為全市性「運河水岸觀光親水商業複合區」及地區性「商業新都心」,未來將成為運河星鑽新地標,因增加連外交通系統,並串流中正路商圈、活絡產業觀光及水岸城市的發展,以帶動中西區商業發展。
    本案之兩座聯外橋樑將成為開發星鑽之主要交通動脈,新臨安橋新建工程屬帆船橋塔斜張預力鋼索橋,可連接臨安路與民生路,並跨越運河,橋呈南北向,橋寬平均約二十四公尺,橋長約八十公尺,橋塔高約五十公尺。金華橋新建工程是縷空式鋼樑橋,可連絡金華路三段一七一巷底,並跨越運河,橋呈東西向,橋寬約二十公尺,橋長約九十五公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