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庄調整池可行性規劃-環境整體營造規劃

委託單位 : 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
計畫地點 : 桃園縣大溪鎮
計畫期程 : 
    民國96年12月25日起至民國97年6月30日止
計畫概述 : 
    本計畫屬於「中庄調整池可行性規劃」之子計畫,為主計畫中各項工程(取水工程、調整池工程、輸水工程)完成後,區域環境綠美化及休閒活動空間營造之部分。調整池原為中庄廢河道,屬於大漢溪河川區域範圍,藉由水域與綠地之配置,並配合「配合大漢溪河川環境管理規劃」的多目標計畫共同發展。
    規劃構想就「營造兼具水源、生態保育、環境教育、親水等多功能之水域環境與休憩空間」與「結合週邊河川環境規劃,整體營造大漢溪流域優質景觀」兩大目標著手構想計畫區環境整體營造規劃與細部規劃事項,本案於計畫期程內進行計畫區之調查分析及規劃設計,除有系統的整理自然、人文、景觀、遊憩等相關資料外,也參考國內相關研究與範例,且運用於中庄調整池環境整體營造,塑造具生態、休閒、教育、景觀之中庄綠畔水岸休憩區,並結合週邊環境資源,提供遊逛自然田園般的休憩體驗,以慢活、慢遊的生活態度,來體驗四季自然的聲音、動植物生態的演變及人類生活文化的創造。